學生畢業退租 竟遭房東要求「付油漆費」

大學生畢業辦理房屋退租,房東竟然無理刁難。雲林科技大學8位大陸交換生,畢業後向房東告知要辦理退租,房東竟然找來房仲刁難,要求學生離開前,必須將房間重新上漆,公共空間的油漆費也要由全棟學生共同分擔,甚至要求有抽菸習慣的學生房間,必須更換冷氣機內外機、刷洗窗簾,不然就得從押金抵押費用,讓學生覺得相當不合理。

走進學生出租套房,清潔人員忙著整理環境,但他們不是房東請來的,而是學生自掏腰包花錢請的。葉同學6月初畢業,辦理房屋退租,房東竟找來房仲無理刁難,學生想走得等等,先把整棟出租套房麻煩恢復原狀再說。

葉同學:「他說要回復原狀,全新的還給他。」

除了環境打掃、油漆粉刷,就連窗簾也被要求得通通洗過,平均一位學生,一間房得負擔油漆費3000元、窗簾清洗費500元、浴簾更換費1428元,冷氣機內外機清洗3000元,一共7928元,同時還得分擔公共空間的油漆費和清潔費,共8700元。

葉同學:「清理的好與否的標準由那位房仲認定。」

房東請房仲監督,要租屋學生把油漆恢復,變得和全新的一樣,遭到投訴不合理,但房仲跳出來喊冤。

房東委託房仲:「因為他們裡面都弄得很髒,然後我們就是跟他說,你這樣子不行,裡面太髒了。」

房東一方強調絕對沒有刻意刁難,而是出租前白紙黑字規定有講,未掃地拖地扣500、牆上貼東西撕除凹凸不平扣500、東西未清空扣500、落地窗貼東西,「每片」依撕除痕跡嚴重度扣500到1000元,規定很多,還要租用學生閱讀後簽名。

但雲林這棟出租套房,租屋的幾乎都是陸生,現在人早就離開台灣,雖然委託學校助教代為處理,但現在租屋押金還在房東那,雙方到底要怎麼協商,學生是不是該付這些款項,恐怕短時間內還有爭議。

下一篇文章

房客租屋知識

Compare listings

比較