近年店面市場低迷,而預售店面不如成屋店面,可立即收租、自用,主要著眼未來發展潛力,反應市場對商圈商業氣息的期待。住展雜誌研發長何世昌指出,店面市場本以零售、餐飲為承租需求大宗,網購及外送平台興起,加上疫情持續二年多,大店面需求大減,發展走向中小型化。

不少店面需求方基於成本考量,將商家設點移往租金較低的樓上,或樓下地下室。一些熱門百貨商圈因為百貨、量販、商場走向「一站式購足」的規畫,大幅增加餐飲比重停留在商場內,也使鄰近商圈沿街店面更為蕭條。

過去建案一推出,店面往往是最好賣的產品,往往保留給VIP投資客、建商口袋名單,現在則不少建案樓上住宅已經完銷,結果還剩下店面賣不動,建案無法結案還要派駐一組人力銷售。

何世昌指出,對建商而言,取得土地後,一樓能否規劃店面,主要視其地段商業價值,如果店面無法創造住宅二倍以上價格,或許規劃為住宅更有吸引力,在一些舊市區的高質感建案,為創造住宅價格,也會以「零店面」、優質的居住品質做主要訴求。

建商購地推案多半以住宅和店面全數完銷、回收資金為主要目標,極少願意保留店面當包租公。特別在新興重劃區的大型建案,建商為創造商圈遠景和補足當下較為欠缺的生活機能,會先行招商找如餐飲、診所、補教業等租客進駐,做為未來生活機能的訴求,對住宅銷售有所加分,未來店面帶租約銷售也比較好賣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