租約公證v.s不公證-問與答

有關租約公證

ㄧ、什麼是租約公證

房屋出租訂立書面契約,經過公證之後,對於承租人交還房屋,給付租金及違約金,出租人返還押租金等事項,不須訴訟就可請求法院強制執行。雙方權利獲得保障,糾紛也可避免。

二、為何要租約公證-租約公證與不公證的差別

很多房東或房客經常會要求租約要送法院公證,已公證或未公證的租約究竟有何差別,常常使很多人弄不清楚。原則上租約縱使未公證,仍然可以合法發生效力,並非一定要公證,才能合法生效。公證租約最重要的目的,乃在保障當事人,於他方不履行契約時,可直接向法院民事執行處聲請強制執行,而不需曠日廢時的打官司。

但是能經由公證的程序而可以直接取得強制執行效力的事項,僅限於:

租期屆滿,房客不肯遷讓時,房東請求返還房屋的權利。給付金錢或其他代替物(如米)或有價證券(如支票)之一定數量為標的權利。

例如,房東請求房客付房租的權利、房客請求返還押金的權利、或房東因為房屋受損害而得請求房客賠償之權利…等。

不論是前述的任何一種權利都必須載明在公證書裏,並表明「願接受強制執行」的意旨,否則仍然不具有直接能強制執行的效力。目前各地方法院公證處裏都有印製完善的租約公證格式,只要把想令其發生直接強制執行效力的各種權利,填入該格內,經公證就可達到效果,堪稱方便,可多利用。

簡言之,對房東房客租約公證的好處是-

房東 房客
優點 房客違約可強制執行收回房屋

優先過濾不良房客

 

遵守租約情況下可合法退租收回保證金

租屋保證遇到合法房東、租約公證確保買賣不破租賃免憂房東租到一半賣房新房東趕人

缺點 100%租金需課徵所得稅

(但現在房客申請租屋補助不用告知房東也可直接通報現場租屋事實,因此房東堅持不報稅其實也沒意義了。)

需備文件應完整與齊全

租約到期如續租公證費用需另計

 

 

三、租約公證費用如何計算

例如房屋租賃期為12個月,每月租金為2萬元,保證金4萬元,房屋課稅現值為30萬。

(1)租金總額+保證金(押金):(2萬x12)+4萬=28萬

(2)房屋課稅+保證金(押金):30萬+4萬=34萬

兩個金額以比較高的金額為主,也就是以34萬元去計算公證費用,下方為公證費用的級距對照表,查詢過後,公證費用為2,000元,如需附加強制執行的條款,公證費用則會是3,000元。

通常為房東房客費用各半,公證費用法院與民間公證人都採用

司法院的租約公證費用表-

需要提醒的是:公證人作成之公證書,其張數如超過六張時,超過部分每一張加收費用五十元。 前項之張數,以一行二十五字、二十行為一張,未滿一張者,以一張計算。 公證人因請求人之請求以外文作成公證書或認證文書之翻譯本者,依本法所定之費用額,加收二分之一。

四、租約公證應備文件

公認證應備文件一覽表012601

五、租約公證流程與應注意事項

1.出租人應檢具當年度房屋稅單或房屋稅籍證明(向台南市政府財政稅務局申請)

2.至本頁下方下載並填寫公證請求書及房屋租賃契約(壹式參份),完成後列印。

3.檢具應備文件,由當事人雙方(即出租人與承租人)至本法院公證處辦理。

4.本網站提供之房屋租賃契約僅供參考,可依需求自行加減條項或更改。

 

有關租約公證相關問題,歡迎洽詢時尚物業了解

Compare listings

比較
搜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