走到哪裡都能辦公 工作狂日本名不虛傳

走到哪裡都能辦公 工作狂日本名不虛傳

出版時間:2018/10/14 19:48
日本近日興起走出辦公室的新趨勢,把工作地點搬到非傳統的辦公室,有人在戶外草地上紮營開會,有人到卡拉OK開包廂趕工,還有人就在地鐵站一角辦公。日本的工作狂走到哪裡,都能找到行動辦公室。

非傳統的辦公室日漸增多,一方面是因為雇主的觀念趨向自由開放,鼓勵員工走出辦公室腦力激盪,另一方面也是「零工經濟」(gig economy)興起,許多人需要臨時的辦公場所。

業者「雪峰」公司(Snow Peak Business Solutions)見到臨時辦公室的商機,在多個地點搭起帳棚,擺放設備讓上班族租用,一群上班族在東京丸之內金融區的草地上,圍坐矮桌前開會,參與會議的員工說,在這新鮮的環境更能激發工作創意。

雪峰公司社長村瀨亮(音譯)說,大家都喜歡在陽光與微風中工作,「人工智慧與機器人逐漸取代人類工作,我相信人類需要更有感情、更鼓舞人心、有同情心與更振奮的事情。」

卡拉Ok業者「第一興商」也加入行動辦公室戰局,從去年4月起開放33個分店的KTV包廂外租,租金每小時6百日圓(約165元台幣),在包廂裡辦公的人,可把筆電的影像投放到大螢幕,不擅長做簡報的人,也可利用麥克風和白板演練,包廂隔音都不錯,讓人可安心處理公務。

第一興商的鈴木孝之(音譯)受訪說,許多人以前就在咖啡店辦公,但如有敏感文件不想被閒雜人等看見,進入KTV包廂就安全多了,不用擔憂商業機密外洩。

富士全錄也在東京多個地鐵站設置小小的「衛星辦公室」,簡單隔出有如電話亭般的大小,擺放辦公桌椅,提供電腦與WiFi上網,使用15分鐘收費200日圓(55元台幣)。

東京民眾搭地鐵特別注意搭車禮儀,鮮少有人在車廂打手機、大聲交談,如果急著通電話,進入車站的小小辦公室就不用顧忌打擾到別人了。

專家說,日本企業現在給予員工更多上班彈性,再加上自由業者愈來愈多,這樣的行動辦公室更加實用。根據人力公司估計,日本的自由業者或兼差族,已從2015年的910萬增加到今年的1120萬人。行動辦公室也只是呼應時代的趨勢而已。(國際中心/綜合外電報導)

攝在東京地鐵站裡面的行動辦公室。法新社

卡拉OK提供包廂供人處理公務。法新社

在戶外搭建帳棚也能開會。法新社

法新社

法新社

法新社

Compare listings

比較